連絡我們 回首頁
內兒科:
關鍵字搜尋:

英國牛津大學研究/維生素B群 可減緩阿茲海默症

〔自由時報,編譯羅彥傑、記者魏怡嘉/綜合報導〕普通的維生素,竟然是對抗阿茲海默症的最新利器!八日公布在公共科學圖書館(PLoS ONE)期刊上的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結果顯示,日服三顆維生素B群就能放慢大腦萎縮情況,而且可能大幅減緩失智症的出現。

歷時兩年 測試168名認知障礙患者

這份研究歷時兩年,測試了一百六十八名輕度認知障礙(MCI)的患者,其中有半數日服包含非常高劑量葉酸、維生素B6與B12的藥丸,其劑量為醫生建議每日服用的四倍、十五倍與三百倍;另外半數服用安慰劑,並在試驗開始與結束時進行磁振造影腦部掃描。

日服三顆B群 減緩了大腦萎縮

結果顯示,服用維生素者的大腦萎縮較少,一年平均為○.七六%,服用安慰劑者為一.○八%。服藥效果最佳的老人,萎縮速度甚至可銳減五十三%。整體受試者的大腦萎縮則減緩逾三成。

患有MCI或阿茲海默症的人,大腦萎縮出現的速度較快,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若高,大腦萎縮機率會更增加。研究人員相信,維生素B群透過降低同半胱胺酸濃度,就減緩了腦部萎縮。

根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球約有一千八百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,到二○二五年人數會增加近一倍,成為三千四百萬人。目前英國有一百五十萬人、歐洲有一千四百萬 人及美國有五百萬人深受記憶、語言或其他MCI心智功能失調問題所苦。如果吃維生素藥丸就能抑制與老化有關的心智衰退,影響非常深遠。即便此一過程只是稍 微放緩,都可能對患者乃至整體經濟帶來龐大好處。

不過,研究人員也說,現在建議患有記憶喪失的老人服用維生素B群還太早,必須等進一步研究證實這些益處與安全性再說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、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,過去國際上也有類似研究結論出現,但都沒有再看到有更多或更大型的研究足以支持相關論點,就像過去認為高劑量的維他命E因具有抗氧化作用,可以延緩失智症的進展,但後來又被推翻,因為效果並不明確。

甄瑞興指出,科學家會針對維他命B群作研究,主要因為地中海人很少罹患阿茲海默症,可能跟他們的飲食型態有關。地中海飲食的特色為多ω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、葉酸、蔬菜及紅酒等,葉酸即為維他命B群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