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絡我們 回首頁
內兒科:
關鍵字搜尋:

起風的季節,您的鼻子、氣管是否也不舒服了?

新竹地區每到換季的時候,就會颳起強風,若到空曠的地方,風還會把人吹得站不穩。整個空氣品質同時變差,風中充滿了飛沙走石、灰塵、落花落葉、動物毛髮、工業排放氣體等等,真是五花八門,應有盡有,但大多數對人體不好。

盡管空氣品質不好,人類仍然要呼吸,所以人類的呼吸系統,,天生就有過濾空氣的構造,這些過濾系統包括鼻毛、鼻腔的黏液、氣管的纖毛、氣管的黏液等等,空氣從鼻孔吸入,經過層層攔截,一些有害人體的物質會被鼻毛、氣管纖毛攔住,或被黏液沾住,避免直接進入氣管深處。那些被過濾構造檔住的髒物質,累積到一個程度,人類會用打噴嚏、咳痰的方式清理出去。

所以有痰、鼻涕、會打噴嚏,都是為了清理呼吸道,如果發生不頻頻繁,其實不必憂慮。但若是常常噴嚏連著打不停,或是鼻塞引起張口呼吸、頭痛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眼耳鼻嘴會癢揉不停、鼻涕多到會大量倒流,刺激咽喉咳嗽,甚至咳到會喘,就應該就醫。

過敏沒有斷根的療法,過敏的原因是遺傳基因,除非醫學界真的找到抽換基因的方法,把過敏的基因抽出,換入不會過敏的基因,這樣過敏才算根治。但抽換基因這件事目前辦不到,所以過敏只能被控制,不能被根治。經過治療後,過敏會被控制下來,感覺像是正常人,但基因仍在,停止治療一段時間後,症狀可能又再發作,就再服藥控制即可。

有時候門診中有些病患會問,長期吃藥來控制過敏好嗎?如果我是生意人,我會回答好啊!但我是醫師,不是生意人,我也不把醫療業當生意在經營,我會誠實的告訴病患說:症狀改善後,再服個2-3週的藥就好,長期服藥過敏既不會斷根,還會對肝腎帶來負擔,要知道中藥是藥品,不是食品。就因為中藥能進入肝腎,才能幫你治病,如果吃進去,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的,就只是些飯菜肉,治不了人的。有些醫師或賣藥的會誆稱中藥很安全,中藥不傷肝腎,可以長期服用。這種說法只對某些中藥有效,不是全部中藥都能長期服用,應該要對病患講清楚。